什么是 ESlint

编码规范

每个程序员都有自己的编码习惯,最常见的莫过于:

  • 有的人写代码一行代码结尾必须加分号 ;,有的人觉得不加分号 ; 更好看
  • 有的人写代码一行代码不会超过 80 个字符,认为这样看起来简洁明了,有的人喜欢把所有逻辑都写在一行代码上,觉得别人看不懂的代码很厉害
  • 有的人使用变量必然会先定义 var a = 10;,而粗心的人写变量可能没有定义过就直接使用 b = 10;

Lint 的含义

如果你写自己的项目怎么折腾都没关系,但是在公司中老板希望每个人写出的代码都要符合一个统一的规则,这样别人看源码就能够看得懂,因为源码是符合统一的编码规范制定的。

那么问题来了,总不能每个人写的代码老板都要一行行代码去检查吧,这是一件很蠢的事情。凡是重复性的工作,都应该被制作成工具来节约成本。这个工具应该做两件事情:

  • 提供编码规范;
  • 提供自动检验代码的程序,并打印检验结果:告诉你哪一个文件哪一行代码不符合哪一条编码规范,方便你去修改代码。

Lint 因此而诞生。

Eslint 的含义

Lint 是检验代码格式工具的一个统称,具体的工具有 Jslint 、 Eslint 等等 ………..

我们可以形象地将 Lint 看成是电商行业,而电商行业具体表现有淘宝(Eslint)、京东(Jslint)等。

使用 Eslint

安装依赖包

--save-dev 会把 eslint 安装到 package.json 文件中的 devDependencies 属性中,意思是只是开发阶段用到这个包,上线时就不需要这个包了。

1
npm install eslint --save-dev

设置 package.json 文件

打开 package.json 文件,修改 script 属性如下:

1
2
3
4
5
"scripts": {
"test": "react-scripts test --env=jsdom",
"lint": "eslint src",
"lint:create": "eslint --init"
}
  • script 属性的意思是脚本,使用方法是在 cmd 窗口中输入 npm run 指令 的形式,如:npm run lint:create

  • "lint:create": "eslint --init" 这个脚本是为了生成 .eslintrc.js 文件,在介绍 Lint 的时候说到 Lint 应该提供编码规范,规范写在哪里,就写在这个文件,所以我们需要创建它

  • "lint": "eslint src" 在介绍 Lint 的时候也说到 Lint 应该提供自动校验代码的程序,这个脚本是让 Lint 自动检验 src 目录下所有的 .js 文件。

创建 .eslint.js 文件

1
npm run lint: create

创建完成后根目录下应该会出现 .eslintrc.js 文件

设置 –fix 参数

打开 package.json 文件,修改 script 属性如下:

1
2
3
4
5
"scripts": {
"test": "react-scripts test --env=jsdom",
"lint": "eslint src --fix",
"lint:create": "eslint --init"
}

说明:这里给 "lint": "eslint src --fix", 加上 --fix 参数,是 Eslint 提供的自动修复基础错误的功能。

可惜的是 --fix 只能修复基础的不影响代码逻辑的错误。

配置文件讲解

按照上述操作,会生成默认 .eslintrc.js 配置文件,内容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36
37
// .eslintrc.js 
module.exports = {
"env": {
"browser": true,
"commonjs": true,
"es6": true
},
"extends": "eslint:recommended",
"parserOptions": {
"ecmaFeatures": {
"experimentalObjectRestSpread": true,
"jsx": true
},
"sourceType": "module"
},
"plugins": [
"react"
],
"rules": {
"indent": [
"error",
"tab"
],
"linebreak-style": [
"error",
"windows"
],
"quotes": [
"error",
"double"
],
"semi": [
"error",
"always"
]
}
}

该文件导出一个对象,对象包含属性 envextendsparserOptionspluginsrules 五个属性,作为刚学习 Eslint 的新手,我们总是想要竭尽所能的详细了解每一个属性是什么,干嘛用的,以获取小小的安全感。

env、parserOptions、plugins

这三个放在一起将是因为你只需要知道它们是干嘛的:我的程序里要用到 ES6 、React 、JSX 语法,这几个属性就是让 Eslint 能够检验到这些语法的。其余的你不需要知道更多的哪怕一丢丢的东东了。

作者在学习之初在这块浪费了很多时间,官方文档看了很多遍,大多不能理解什么意思,后来想它既然提供这么一个自动生成配置文件的工具,并且是命令行交互的方式,我只需要告诉它我要用 ES6 、React 、JSX 语法,它会自动进行相关配置满足我的要求即可。

extends

前面一直说检验代码遵循编码规范,那到底是什么规范呢。

值为 "eslint:recommended"extends 属性启用一系列核心规则,这些规则是经过前人验证的最佳实践,所谓最佳实践,就是大家伙都觉得应该遵循的编码规范,想知道最佳实践具体有哪些编码规范,可以在 eslint 规则表 中查看被标记为 √ 的规则项。

如果觉得官方提供的默认规则不好用,可以自定义规则配置文件,然后发布成 Npm 包,eslint-config-airbnb 就是别人自定义的编码规范,使用 npm 安装后,在我们自己的 .eslintrc.js 中进行配置 "extends": "airbnb",eslint-config 这个前缀可以省略不写,这样我们就使用了 eslint-config-airbnb 中的规则,而不是官方的规则 "extends":"eslint:recommended" 了。关于如何创建自定义规则配置并共享可以参考: 如何自定义规则配置

关于 "airbnb" 编码规范说两句,在接触到大多数开源项目中,大多数的作者都会使用 "airbnb" 编码规范而不是 官方的 "extends": "eslint:recommended" 编码规范。

如果我们觉得 eslint-config-airbnb 规则配置中个别规则并不符合当前项目的要求,可以直接在 .eslintrc.js 配置 rules 属性,优先级高于共享规则 airbnb

rules

配置文件也生成了,我们怎么知道我们的系统会遵循什么规则呢?

假设 npm run lint 校验出了三处错误,我们的项目中字符串要使用单引号而不是双引号,代码结尾就是要不加分号才好看,变量就是定义了可能不会使用,我们可以通过设置 rules 来定义我们自己的编码规范,即规则。

ESLint 附带有大量的规则,修改规则应遵循如下要求:

  • “off” 或 0 - 关闭规则
  • “warn” 或 1 - 开启规则,使用警告级别的错误:warn (不会导致程序退出)
  • “error” 或 2 - 开启规则,使用错误级别的错误:error (当被触发的时候,程序会退出)

有的规则没有属性,只需控制是开启还是关闭,像这样:"eqeqeq": "off",有的规则有自己的属性,使用起来像这样:"quotes": ["error", "double"],具体有没有自带属性,可查看 eslint 规则表

可能存在的疑问

刚接触 ESlint ,并不清楚有哪些规则怎么办,要去 eslint规则表 一条条记忆吗?答案是 no。

个人认为 ESlint 的配置文件并不是一次性完成的,而是在项目过程中慢慢完善的。你可以放心大胆的先进行编码,然后使用 npm run lint 校验代码的编码规范,如果这时候报错,可以在报错信息中知道是哪一条编码规范报错了,你可能并不认识它们,此时去 eslint规则表 查询相应规则的使用方法,如:no-unused-vars,从而进一步确定项目中是否需要这条编码规范,如果需要,进行局部调整即可。

全局变量配置

如使用 window 对象,默认情况下会报 no-undef 的错误,需要在 .eslintrc 中进行相应配置。

1
2
3
4
5
6
7
8
{
"rules": {
// ...
},
"globals": {
"window": true
}
}

单行跳过 lint 校验

在实际编码时,可能会出现以下的代码。

1
2
3
4
5
6
const apple = "apple";
const balana = "balana";

module.exports = {
fruit: balana;
}

在最上面定义了两个变量,在底部的配置文件中只可能用到其中一个变量,另一个用不到的在 eslint 校验时就会报错 no-unused-vars 的错误,意思是变量定义了但是没有被用到。

其中一种解决方案是在 .eslintrc 文件中配置 rules no-unused-vars: 0,意思是项目中不检验变量定义未使用这条规则。强烈不建议这样做,这个规则十分有用,可以规避编写代码时遗漏的变量。

另一种解决方案就是使用行内注释跳过对 applebalana 两个变量跳过 eslint 校验,只影响这两个变量,不影响外部。

1
2
3
4
5
6
const apple = "apple";  // eslint-disable-line
const balana = "balana"; // eslint-disable-line

module.exports = {
fruit: balana;
}

此时使用 eslint 校验时就不会再报错了。

常见规则含义解释

object-shorthand 设置该规则,表示对象属性要简写。

1
2
3
4
var foo = {x: x};    // 会报错
var bar = {a: function () {}}; // 会报错
var foo = {x}; // 不会报错
var bar = {a () {}}; // 不会报错

prefer-arrow-callback 要求回调函数使用箭头函数

1
2
3
4
5
6
7
// 回调函数,函数的参数是个函数,这个参数函数就是回调函数
funciton bar () {} // 不是回调函数,不会报错

// setTimeout 的第一个参数就是回调函数,不用箭头函数会报错
setTimeout(() => {
// .......
}, 1000)

no-param-reassign 禁止对函数的参数重新赋值

1
2
3
4
5
6
7
8
9
function bar ({ data = {} }) {
data.num = 12; // 会报错
}
/*
虽然报错,又不想要将该校验关闭,如果代码中只有 data 这个属性有这种情形,
可以在 .eslintrc.js 中的 rules 属性中添加配置(可忽略 data 属性做此校验):
'no-param-reassign': ['error', { 'props': true, 'ignorePropertyModificationsFor': ['data'] }],
'no-param-reassign': 0, // 关闭该属性校验
*/

no-trailing-spaces 禁止行尾空格

no-shadow 禁止变量声明与外层作用域的变量同名

1
2
3
function sum (num) {
let num = 2; // 报错,因为 num 变量作为参数已经申明过了
}

常用的几个规则

1
2
3
4
"quotes": [1, "single"],            # 单引号
"quote-props":[2, "as-needed"], # 双引号自动变单引号
"semi": [2, "never"], # 一行结尾不要写分号
"comma-dangle": [1,"always-multiline"] # 对象或数组多行写法时,最后一个值加逗号